首页 | 组织结构 | 消防在线 | 治安在线 | 户籍管理 | 国防教育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消防在线>>管理知识>>正文
 
奥运安保时的天津消防总队重点保卫处处长王建刚
2011-12-13 15:33  

那是奥运会天津赛区的最后一场比赛。随着裁判终场一声哨响,天津公安消防总队重点保卫处处长王建刚,重重地松了口气,眼睛红红的,却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在过去的390多个日夜里,王建刚的生活被“奥运安保”四个字充塞得满满当当。如今,心中的“石头”落了地,为期10天的12场比赛,所有涉赛场馆未着火冒烟。

一年多了,王建刚没有完整的歇过一个双休日,甚至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1米77的个头儿,本来就略显清瘦,体重却由128斤“减肥”到不足120斤。

“最苦的时候,一天只吃2盒泡面”

时光回溯到2006年7月,天津“水滴”奥体中心体育场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5千多工人同一时间开工的工地,明火点上百个,加之周边城市在建体育场曾出现过火灾现象,作为体育场消防监督负责人的王建刚,称自己天天“在薄冰上舞蹈”。

不过,王建刚是有“艮劲儿”的人。盯着施工单位建立消防安全规章,要求相关责任人逐个签订责任书,培训40多名消防安全监督员,随时跟班检查火电源管理情况。一次,王建刚在带队检查时,发现第三工区没有临时水源,立即找到负责此区施工的负责人协调,要求调整水系统的工期,优先做消防栓系统,并顶压供水。体育场四楼某包厢正在紧张装修,王建刚进去时,发现3名工人叼着烟卷安装吊顶。王建刚立马找来包工头儿,“工人怎么可以吸烟工作?”除了对吸烟者实施批评进行教育和处罚外,他还多次杀“回马枪”抽查,直至工期结束。“最苦的时候,我一天只吃2盒泡面,蹲守在工地上,晚上与农民工住在一起”。

“水滴”体育场占地15万平方米,王建刚与同志们步行检查一圈要两个多小时。他不仅要监督施工过程中的消防安全,还要监督施工单位是否按审批要求施工。津城七月,正赶上雨季,王建刚经常穿着高筒靴,戴着安全帽,每天穿梭在体育场10多个工区。每一趟下来,全身都是泥,特别是巡查体育场看台时,裸露的钢筋经常将他的手脚挂得到处是伤。

不过,“水滴”体育场从施工到工程验收,没出现一起火险,王建刚每每想起,“工作中的所有辛苦都会散去”。

“最难的时候,一个方案来回修改9次”

高质量完成奥运安保工作,方案的制订尤为关键。可奥运消防安保又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

“没人走过的路也要尝试,大不了重头再来”。王建刚先后20多次带着他的奥运消防安保团队深入“水滴”体育场,全面了解场馆功能分区,琢磨警力优化配比,拟制勤务方案。为了提高工作水平,他先后赴韩国和北京学习安保经验。

方案初稿拟定后,王建刚组织警力结合女足世界杯和南非世界杯外围赛,按照奥运标准,摆位演练,测试方案的有效性和合理性。有一天,在演练中,他突然发现体育场内两大静态的电子显示屏是消防安全遗漏的盲区,立即安排应急警力。在后来的赛事中,果然有执勤官兵报告,电子屏下沿线路接口处偶有火星闪现,已及时与电力部门联系处理。

每场勤务演练完毕,其它参战警力纷纷撤离,作为勤务的总协调人,王建刚却要带着奥保团队返回机关,查找不足,完善方案,直至方案最大限度的贴近实战。8月5日,距离奥运天津赛区首场比赛只有一天,演练从下午2时持续到晚上11时多,王建刚深夜十二点半回办公室,吃了包方便面,便投入到工作中。待方案的最后一稿敲定,已是凌晨五点。“最难的时候,一个方案来回修改了9次”。

正是有了完备的方案支持,8月6日,奥运会天津赛区首场加拿大与阿根廷的女足比赛在“水滴”体育场得以顺利进行。不过,接下来的11场比赛,王建刚大脑里的那根弦仍须紧绷着,丝毫松懈不得。

“最急的时候,一天检查19家单位”

原定计划8月4日、5日在津进行火炬传递的计划,突然被调整到1日和2日。这一变化,让王建刚着实有些不安。

按上级指示,火炬传递线路两侧可视范围内坚决不能出现冒烟现象,而火炬传递线路长达39.6公里,线路两侧各种单位、社区及易燃易爆场所星罗棋布。最棘手的是,眼看距离火炬传递只有不到两个月。

“奥运安保是当前头等政治任务,再大的困难也要战胜”,王建刚话语铿锵。他果断向困难发起挑战,按落实局党委要求,将火炬沿线划分成若干责任段,指定专人包干负责,甚至细到每个重要建筑物都设专人盯守。领导同意了他的这一提议,却对时间是否允许有些怀疑。关键时刻,王建刚的“艮劲儿”又上来了,“保证在规定时间完成布控”,当天下午,王建刚就带着奥保团队出发了。

从火炬传递起始站开始检查,每个单位和社区的消防安全隐患都详细记录在案,并规定整改时间。尤其是对直接监管的19家单位,要求单位义务消防员整装待发,楼层的消防栓要补水顶压,每个楼层的重点部位都要有监控人。“最急的时候,我一天检查了19家单位”。

在火炬传递沿线的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王建刚找到学校领导,针对暑假留校学生多,部分学生还要连续实验,要求学校对留校学生进行集中住宿和管理,并停止非连续性的实验。负责接待奥运天津赛区官员和运动员的喜来登大酒店,由于历史原因,建筑结构与国家现行消防技术规范不符合,王建刚请有关专家上门服务,在不影响酒店经营功能分区的前提下,对防火分区提出了最优的整改建议,仅此一项就为酒店节约资金50余万元。

“最忙的时候,33天没与家人团聚”

王建刚对笔者说,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我对家庭的呵护实在是太少了。”

“娃子是不是出差了,怎么有一个月没见他。”王建刚96岁的爷爷说。在年迈的爷爷眼里,王建刚是一个总有忙不完的活儿的人,“我每次都分不清娃子是啥时回家的,啥时走的,有时只听他喊我一嗓子,可没看清脸,人却没了”。

王建刚的父母都已年满七旬,父亲得糖尿病多年,母亲有脊椎病。父母不仅要照顾耄耋之年的爷爷,有时妻子遇上重要的手术要做,上幼儿园的儿子也要父母照顾,并且每天都要接送。

前不久,王建刚6岁的儿子从幼儿园“毕业”了,小朋友间互留家长的电话。别人都留下父母的电话,他的儿子却执意要留妈妈一人的,理由是“留爸爸的也没用,总也找不着他”。

在医院工作的妻子,是医院里的骨干,三天两头外出开会,有时遇上紧急手术,通宵达旦的工作中是常有的事。“最忙的时候,我33天没与家人团聚,奥运结束后,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陪家人吃顿团圆饭,带孩子去天津乐园玩过山车。语毕,王建刚眼里泪花盈盈。

在采访行将结束时,王建刚再三强调“千万别把成绩都算在我一人头上,没有领导的支持帮助、同事的参与协作、家人的关心理解,我什么事都干不了”。他没忘参谋严家伟,为了奥运安保工作,毅然将怀孕的妻子送回山西老家生育,儿子呱呱落地,他还战斗在执勤一线;他没忘王春渤、王绍军两位副处长,每晚都是陪他工作到最后走的人,对方案细节的要求,对监督检查标准的严厉,甚至比他还高。

关闭窗口
  治安在线
· 人身安全防范和自救知识 05-07
· 我校保卫处联合我校各... 05-13
· 奥运安保时的天津消防... 12-13
· 大货转弯侧翻压摩托1死... 12-12
· 江西开展五类消防安全... 12-12
· 消防隐患是幼儿的“隐... 12-12
· 各地党委政府强力推动"... 12-12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 江西中医药大学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兴湾大道 邮政编码:330004 赣洪备:2-4-3-2002168 赣B2-2005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