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结构 | 消防在线 | 治安在线 | 户籍管理 | 国防教育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治安在线>>防盗知识>>正文
 
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2014-11-11 13:38  

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现在的大学生,往往有手机、快译通、微机、收录机、照相机、收音机、计算器等比较贵重的物品,有的一次从家里带来几百元生活费,一但被盗,不仅会使生活、学习受到很大影响,往往还会影响情绪,分散精力。1994年5月的一天晚上,某高校学生报称宿舍被盗,陈某放在床垫下的150元现金不翼而飞。保卫干部赶到现场一看,五只箱子完全被撬,室内的抽屉和床上用品翻得乱七八糟,给人一个流窜作案的迹象。但在仔细勘查中发现一只箱子实属假撬,以次为线索,破获一起上铺学生盗窃下铺学生的案件。辛好报案及时,赃款还在作案人员的文具盒里,否则,被盗者半月的生活费就没有着落。保管现金和贵重物品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我们提几条意见供你参考。

   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要及时存入,千万不能怕麻烦。应选用适当的储蓄种类,就近储蓄,现在不少储蓄所有计算机加密业务,不仅要有存折,还须输入的密码数字对上号才能取到款。没有密码的储蓄所则可办理凭印鉴或身份证取款的手续,将印章或身份证随身携带或与存折分开放。这样即使丢失存折、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储蓄后要记下存单号码,一旦被窃或丢失,便于报案和到银行挂失。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放假离校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住一楼的同学,睡前应将现金及贵重物品锁在抽屉,防止被人“钓鱼”钓走。寝室的门作好能换上保险锁,易于翻越的窗户要加护栏,门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另外,在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衣物上,最好有意识作上一些特殊记号,即使被偷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关闭窗口
  治安在线
· 校内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段 08-10
· 新生宝典之防盗篇 04-07
· 防骗知识 03-12
· 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 11-11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 江西中医药大学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兴湾大道 邮政编码:330004 赣洪备:2-4-3-2002168 赣B2-2005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