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结构 | 消防在线 | 治安在线 | 户籍管理 | 国防教育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治安在线>>治安管理>>正文
 
人身安全防范和自救知识
2015-05-25 13:45  

人身安全防范和自救知识



   火灾自救篇

    一旦火灾降临,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困境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第一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请记住:在安全无事时,一定要居安思危,给自己预留一条通路。

   第二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请记住:自断后路,必死无疑。

   第三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当发生火灾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请记住:争分夺秒扑灭“初期火灾”。

   第四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请记住:人只有沉着镇静,才能想出好办法。

   第五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请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第六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应配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护具,那么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请记住:多件防护工具在手,总比赤手空拳好。

   第七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按规范标准设计建造的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逃生楼梯、通道或安全出口。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以利用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天面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凸出物滑下楼也可脱险。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般直通各楼层,有毒的烟雾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因此,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 请记住:逃生的时候,乘电梯极危险。

   第八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何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如果没有这些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已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你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请记住:胆大心细 救命绳就在身边。

   第九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这时候,可采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一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 ,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请记住:坚盾何惧利矛?

   第十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即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都是沿墙壁摸索行进所以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此外,滚到墙边也可防止房屋结构塌落砸伤自己。请记住:充分暴露自己,才能争取有效拯救自己。

   第十一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火场上的人如果发现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惊跑或用手拍打,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的补充,促旺火势。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就更有效了。请记住:就地打滚虽狼狈,烈火焚身可免除。

   第十二诀: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惊慌的心理极易导致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一般4层以下),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 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也要冷静地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窗台或阳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跳楼虽可求主,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请记住:跳楼不等于自杀,关键是要有办法。

   第十三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要做到了然于胸,必要时可集中组织应急逃生预演,使大家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觉得走投无路了。请记住:事前预演,将会事半功倍。


   野外遇险自救 篇(一)

   重要救护措施:携带包括急救器材在内的急救包
   建议:不应单独行动。要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


  在野外旅行,最可能出现的意外伤害是因外伤而致的大出血或骨折。一旦发生意外,应尽量给予伤者以基本的救护,而不能弃之不顾,一味等待专业救助人员的到来。以骨折为例,首先应固定骨折部位,可用自带的夹板或树枝固定。如果是下肢骨折,也可将双腿捆绑在一起,也就是说将受伤的肢体与健康的肢体固定在一起。在交通不便之处,同行者应找寻可利用的材料,制作简易担架,转运伤员。

  现在,到野外进行探险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掌握基本的预防意外和遇险急救知识至关重要。旅行者出门前除了要准备好衣服、食物和常规药物,一定要带上一个包括急救器材,如夹板、橡皮筋(止血用)、绷带和纱布等的急救包。


   野外遇险自救 篇(二)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病,被带有该病毒的狗咬伤是人类得病的主要途径。目前,狂犬病死亡率是百分之百。
   在野外被狗咬伤,不管是疯狗还是正常狗(狂犬病有潜伏期,某些病例表现病毒携带者在短期无不正常表象),都应以最快迅速,就地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若周围一时无水源,那么可先用人尿代替清水冲洗,然后再设法找水。冲洗伤口要彻底,设法把玷污在伤口上狗的唾液和伤口上的血液冲洗干净,然后送医院急救。


   野外遇险自救篇 (三)

外出时遇蜂盲目飞舞的应尽快避开,如不幸被蜇伤应区别情况对待。蜜蜂咬伤一般无毒,但多处受伤的则应例外对待。被蜂蜇伤后,其毒针都会留在皮肤内,必须用消毒针将叮在肉内的断刺剔出,然后用力掐住被蜇伤的部分,用嘴反复吸吮,以吸出毒素。如果身边暂时没有药物,可用肥皂水充分洗患处,然后再涂些食醋或柠檬。被不明情况类的蜂尤其是马蜂蜇伤的应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立即前往医院诊治。


   烧、烫伤篇

小面积烫伤后,尽快用冷水洗伤处,或将伤处浸入水中,持续十几分钟。大面积烧伤时,为争取时间和防止弄破水疱,可隔着衣服用水冲10-20分钟。然后轻轻脱去衣服,用干净纱布包扎或用干净被单包裹后,急送医院抢救。
对化学品烧伤,必须用大量冷水冲洗。眼睛被化学品烧伤,立即让伤侧眼在下,用净水从上向下冲洗,水流不要太急。如果化学品是固体,可先用棉签将其剔除,再用水冲洗后送医院处理。


   触电篇

触电在人们生活中偶有发生,掌握触电后的急救原则,对及时救治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症状

   局部表现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出血、焦黑等现象。烧伤区与正常组织界线清楚。或全身机能障碍,如休克、呼吸心跳停止。致死原因是由于电流引起脑(延髓的呼吸中枢)的高度抑制及心肌的抑制,心室纤维性颤动。触电后的损伤与电压、电流以及导体接触体表的情况有关。电压高、电流强、电阻小而体表潮湿,易致死:如果电流仅从一侧肢体或体表传导入地,或肢体干燥、电阻大,可能引起烧伤而未必死亡。

  二、急救原则

  1.发现有人触电后,立即切断电源,拉下电闸,或用不导电的竹、木棍将导电体与触电者分开。在未切断电源或触电者未脱离电源时,切不可触摸触电者;

  2.对呼吸和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拳击复苏或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挤压,直至呼吸和心跳恢复为止。如呼吸不恢复,人工呼吸至少应坚持4小时或出现尸僵和尸斑时方可放弃抢救。有条件时直接给予氧气吸入更佳;
  3.在就地抢救的同时,尽快呼叫医务人员或向有关医疗单位求援。用呼吸中枢兴奋药,针刺人中和十宣穴。在心跳停止前禁用强心剂。

  三、预防

  定期检查维修电器设备,遵守用电规定,不能乱拉接电线,不能在通电的电线上晒衣物,不能接触断落的电线;雷雨天不要站在高墙上、树木下、电杆旁或天线附近。

日常用电及电类施工切不可大意逞能,应邀请专业电工作业。在不确定物体是否带电流时应使用电笔预先测试,不可用手或者电导体直接接触。


   交通事故篇

   重要救护措施:保护伤者颈部
建议:不要盲目将伤者拖出车外


  车祸猛于虎。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我国去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为10.4万多人,受伤者近50万人。交通事故伤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暴力大,伤情严重。二是多为多脏器损伤。三是脊柱骨折、脱位和截瘫多见。四是多有颅脑损伤、血气胸和肝脾破裂。五是开放性骨折多见。六是致残率高、死亡率高。

  一旦发生车祸,伤者或他人要立即通知急救部门。救助者不要盲目将伤者拖出车外。由于伤者可能有颅脑或脊柱受伤,不正确的救助会带来二次受伤,甚至导致截瘫等永久性损伤。所以,在车祸救援过程中,保护伤者颈部非常重要。在将伤者从车中救出之前,应先给其

戴上颈托。在没有颈托的时候,可以将厚衣服或报纸缠在颈部,并用皮带或绳子固定。

  车祸现场急救应按照以下程序进行:1.正确判断伤者伤情和受伤部位。2.采用正确的搬动伤员方法,保护脊柱和骨折肢体。3.按先救命、后救伤的原则,先进行心肺复苏,后处理受伤部位。4.迅速止血,包扎伤口,固定骨折部位。5.尽快转送医院。


   出血急救篇

   出血是创伤后主要并发症之一,成年人出血量超过800—1000毫升就可引起休克,危及生命。因此,止血是抢救出血伤员的一项重要措施,它对挽救伤员生命具有特殊意义。
六种有效止血方法:

  A、一般止血法:针对小的创口出血。需用生理盐水冲洗消毒患部,然后覆盖多层消毒纱布用绷带扎紧包扎。注意:如果患部有较多毛发,在处理时应剪、剃去毛发。

  B、指压止血法:只适用于头面颈部及四肢的动脉出血急救,注意压迫时间不能过长。

  ▲头顶部出血:在伤侧耳前,对准下颌耳屏上前方1.5厘米处,用拇指压迫颞浅动脉。

  ▲头颈部出血:四个手指并拢对准颈部胸锁乳突肌中段内侧,将颈总动脉压向颈椎。注意不能同时压迫两侧颈总动脉,以免造成脑缺血坏死。压迫时间也不能太久,以免造成危险。

  ▲上臂出血:一手抬高患肢,另一手四个手指对准上臂中段内侧压迫肱动脉。

  ▲手掌出血:将患肢抬高,用两手拇指分别压迫手腕部的尺、挠动脉。

  ▲大腿出血:在腹股沟中稍下方,用双手拇指向后用力压股动脉。

  ▲足部出血:用两手拇指分别压迫足背动脉和内踝与跟腱之间的颈后动脉。

  C、屈肢加垫止血法:当前臂或小腿出血时,可在肘窝、膝窝内放以纱布垫、棉花团或毛巾、衣服等物品,屈曲关节,用三角巾作8字型固定。但骨折或关节脱位者不能使用。

  D、橡皮止血带止血:常用的止血带是三尺左右长的橡皮管。方法是:掌心向上,止血带一端由虎口拿住,一手拉紧,绕肢体2圈,中、食两指将止血带的末端夹住,顺着肢体用力拉下,压住“余头”,以免滑脱。注意使用止血带要加垫,不要直接扎在皮肤上。每隔45分钟放松止血带2—3分钟,松时慢慢用指压法代替。

  E、绞紧止血法:把三角巾折成带形,打一个活结,取一根小棒穿在带子外侧绞紧,将绞紧后的小棒插在活结小圈内固定。

  F、填塞止血法:将消毒的纱布、棉垫、急救包填塞、压迫在创口内,外用绷带、三角巾包扎,松紧度以达到止血为宜。


   反盗抢篇

第一,夜深人静的时候行路,应注意有没有人尾随,发现有人尾随,应往明亮处及人多处走。如发现有人一直尾随,就找机会报警。
   第二,夜间要将门窗关闭,切忌开窗睡觉;适当安装一些防护网、报警器等安全设施。

   第三,如发现楼道灯不亮了,应先给物业公司打电话,或者争取和邻居一起上楼。最可行的办法是跟附近的朋友打手机保持联系,这样遇到险情可以及时报警。

   第四,家中长期无人时,要把电话接线拔掉,将门铃的电池卸下,并请邻居代取报箱中的报纸信件,以免长时间响铃或报箱塞满报纸暴露家中无人。

   第五,晚上的门窗务必关好,天再热也不能放松警惕,盗贼往往乘虚而入的,不要以为这样的事情离你很遥远,其实盗贼就在你身边。

   第六,遇到入室盗贼尽量不要与其搏斗(除非你是警察或者有专业搏斗训练),按照刑警的经验,盗贼都是持刀入室的。我们的生命远远贵重于我们的财产。提醒在遇到事情的时候首先自保。比如我们迅速关上反锁卧室门,而不是急于求证歹徒是否被吓走,或者与歹徒正面冲突。

   第七,如不幸遇盗抢,请尽量不要破坏案发现场并迅速报警。


   安全防范建议非常实用,多看几次,受用无穷!

   1.警方的提醒 : 手肘是身体最有力的部位。距离够近,就善用手肘!

   2.假如歹徒向你要皮夹或钱包, 不要递给他,而是将皮夹或钱包往远处丢去。歹徒可能对财物比对你有兴趣,他会去拿皮夹或钱包,这是你逃跑的机会。 往反方向拼命跑!!

3.假如你被丢进车子的後车厢:把车後灯踢破,将手从洞中伸出去,用力挥手,驾驶人看不到你,但是其他人看得到。这个方法救过无数人命。
   4.女性常常在购物、吃饭及下班後进入车子,然後就坐在驾驶座上处理事情(如记帐、列清单等)。千万不要这么做! 歹徒会藉机观察情势,闯入车内,控制你的行动。进入车内,立即锁门,驶离现场。

  5.在平面停车场及立体停车场的几个注意事项 :

  A.要警觉: 环顾四周;察看车内的乘客座和後座。(接近车子时,留意车底。)

  B.假如你的车子停在箱型车旁,则应该从乘客车门进入你的车子。许多杀人犯都是 趁著女性要进入车中时,将她们拖进箱型车中加害。

C.观察停放在你左右两边的车子。如果有男性单独坐在最近的邻车内,不正常地盯着你,那么最好回到购物中心或办公室,找保安人员或警察陪你回去。 宁愿防患未然,也不要终生遗憾。 (大惊小怪总比丧命好。
)
  6.永远搭电梯,不要走楼梯。(楼梯间是一个可怕的地方,容易让人形单影支,变成最好的犯罪场所。)

  7.假如歹徒有枪而你并没有受到他的控制, 一定要跑! 一百次中,只有四次歹徒会袭击逃跑的目标;即使他攻击你,大多不会是致命的部位,要跑!


   怎样预防盗抢

  有人抢夺你的钱物怎么办?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应当以尽量减少损失、减少皮内痛苦为主进行对付。
  遭抢之时,要努力挣脱,尽快逃离,一边跑一边呼救,如果挣脱时有物品带不走,如帽子掉地下了,书包被拉住了,就不要顾这些,以自身挣脱为主。挣扎,喊叫,跑就代表着你斗争的勇气。

  怎样预防被偷盗?

  首先,要注意对家庭财产的保密。家中的贵重物品、现金、债券及股票等,不能轻易露底,包括对某些亲友、邻居。不要将家中钥匙随便交给他人使用,防止居心不良的人从中偷配钥匙,寻机行窃;如果钥匙丢失,要马上换锁;不能与萍水相逢、不明底细的人交往,更不能带到家中来做客,防止“引狼入室”……

  外出时,尽量不要带大量现金;当人多拥挤时,千万不要只顾抢购物品、车票而忽视提包安全,要用手、身体护住财物,并时刻警惕身边举止不正常的人……

  这里还想向大家补充几点是:当你把皮包放在自行车的车筐里,挂在车把上或是夹在后架上时,要把“包”设法与自行车拴在一起,锁起来,要不然,坏人拿着太方便了!到路边买东西千万不要把包放在车上,以免坏人借机偷盗。

  发现有人正在盗窃时怎么办?

  如窃贼正在室内盗窃时,你可以采取以下的方法:

  (1)假如发现窃贼正在室内,而窃贼尚未发现有人回来时,可以迅速到外面喊人,并同时叫他人报告公安机关,以便将窃贼人赃俱获。如窃贼有汽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则要记下车牌号。

  (2)假如室内的窃贼已经发现来人时,要高声呼叫周围的居民群众,请大家协助抓住案犯,并扭送到公安机关。如果家住楼房,则要记住窃贼的相貌、体态、衣着等,边喊边往下跑,以免窃贼狗急跳墙。

  (3)对发现有人来立即逃跑的案犯,要及时追出查看其逃离方向,认准其体态、相貌、衣着、可能丢下或带走的工具、车辆,及时报告家长、老师,并拨打“110”报警电话报告公安机关。

  (4)如果案犯发现来人是中小学生,而求饶或花言巧语辩解时,千万不要对犯罪他妇怜悯同情而失去警惕。同时应讲究斗争策略,表面上可以装出没看,无所谓,或恐惧的表情,稳住犯罪分子,防止他狗急跳墙,对你施行伤害,然后寻找机会逃离报警。

  被偷盗以后怎么办?

  要尽量镇静,马上去派出所报案。家中被盗,一定保护好现场,先不要乱动,也不要到处走动。如果你家中投保过家庭财产保险,不要忘了通知保险公司。

  发现有人扒窃时怎么办?

  1)幼小孩子在车上发现小偷时,不要和他正面冲突,最好的办法是机智灵活地通知售票员或司机。

  2)当发现小偷要扒窃自己财物时,只要正面注视一下他,表明自己已经注意到了,小偷会自然罢手,也不会惹出麻烦。

  3)当发现小偷要扒窃他人时,可以高喊一声“小心被偷”,以引起被扒者注意,不使小偷得逞。

  4)当发现自己被窃或别人被扒窃时,不要慌乱,应保持镇静,立即通知售票员或司机不要打开车门,根据实际情况将车就近开到公安机关或驻地停车检查,同时注意是否有往车外扔赃物,以及是否有几个人相互传递物品。

关闭窗口
  治安在线
· 江西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05-29
· 江西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05-29
· 受到不法侵害或财物受... 05-26
· 人身安全防范和自救知识 05-25
·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 05-06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 江西中医药大学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兴湾大道 邮政编码:330004 赣洪备:2-4-3-2002168 赣B2-2005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