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结构 | 消防在线 | 治安在线 | 户籍管理 | 国防教育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各项法规>>正文
 
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制度
2011-12-13 16:06  

一.为加强学校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有关消防法规,制定本规定。

二. 建筑自动消防设施(主要指自动喷水、卤代烷、二氧化碳、干粉等固定灭火系统、自动报警系统和机械防排烟系统等)的维护和管理。

1.建筑自动消防设施投入运行后,学校应及时选择维修保养企业,与之签订维修保养合同,对系统进行定期的维修保养。

2.应将建筑自动消防设施列入防火检查、巡查的内容。

3.保卫处应对建筑自动消防设施进行巡查,同时做好记录。

4. 保卫处应定期对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的各项功能进行检查试验,并填写记录。

5.点型感温、感烟探测器投入运行二年后,应每隔三年对探测器进行清洗。

三.小型灭火器材(主要指灭火器、消火栓、消防桶、消防斧、消防锨等器材)的维护管理。

1.严禁购置不符合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灭火器材。对购置的器材应建立详细的器材台账,并报归口部门备案。

2. 保卫处根据有关消防规范要求对灭火器材进行合理布置,并登记造册。

3.各部门应指定专人管理辖区内的灭火器材,灭火器材管理应做到“三定”(定位、定人、定责)。

4.各部门灭火器材管理人每周检查一次灭火器材的数量和定位情况,每月检查一次灭火器压力表指针是否在正常区域。在寒冷、炎热、潮湿季节,要对消火栓、灭火器采取防冻、防晒、防潮措施。

5. 保卫处每半年对所有的小型灭火器材进行一次检查,对缺少的灭火器材进行补充,对锈蚀严重、压力不足、干粉结块的灭火器送具备法定资质的灭火器维修厂家进行维修。

6.因管理不善,造成灭火器材丢失、损坏的,管理人应赔偿损失,并根据情况对联责部门进行经济考核。

7.因扑救本单位或友邻单位火灾而使用了灭火器,有关部门应及时报告保卫处,补充灭火器材。

关闭窗口
  治安在线
· 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暂行规定 06-13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 06-11
· 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03-13
· 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02-13
· 校外来人口管理暂行规定 02-13
· 灭火及疏散应急预案 01-13
·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12-13
· 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 12-13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 江西中医药大学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兴湾大道 邮政编码:330004 赣洪备:2-4-3-2002168 赣B2-2005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