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结构 | 消防在线 | 治安在线 | 户籍管理 | 国防教育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江西中医药大学安全稳定工作简报
2022-09-20 10:18 保卫处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1

 

保卫处(校综治办)                  2022531日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调度会

 

5月2日,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调度会,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党委书记徐兰宾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卫丰,党委副书记赵恒伯,副校长章德林、朱根华、严小军出席会议,党委委员聂国林、薛铁瑛、郑晴、徐道富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大中专院校安全稳定工作视频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部署。

徐兰宾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稳定各项工作。徐兰宾强调,要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要统一思想,找准要点,强化安全教育,提升责任意识;要聚力攻坚破解难点,分类把握安全风险隐患,善于“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整治,协同高效抓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要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建立多渠道心理健康教育交流途径,积极开展学生关爱活动,尽最大努力防范遏制学生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

朱卫丰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增强系统安全意识,把风险想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把工作做在前。要全面排查学生参与线上教育培训风险隐患,排查线上培训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全面排查校外租房安全隐患,完善相关审批制度,强化对校外租房居住学生的安全管理;要全面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干预体系,建立健全心理健康辅导与咨询的值班、预约、转介、重点反馈等制度,做好常态化心理咨询服务。

 

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今年上半年,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在全校范围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并指导布置安全整改工作。

安全检查覆盖了学校危化品暂存库、学生宿舍、实验室、实验动物科技中心、校园出入口食堂、商城、菜鸟驿站处,检查组详细了解各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危化品管理与使用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全应急预案和设施情况等。

检查中,校领导强调,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要充分做到“以人为本”,既要保障师生安全,又要服务师生需求。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坚持集中排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全面排查隐患,及时治理整改,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深入一线加强督导督查,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火墙”,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基层人员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明工作纪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学校保卫处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结合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一是严格管控四个校区的校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自今年3月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对校门实行全面管控,加强校园人、车排查,共查验进校车辆40000余辆,查验进校人员25000余人次,抓获汽车后备厢躲藏未报备人员2人,查获伪造教工卡进出校园人数3人。

二是进一步加大校园巡逻、督查工作力度,及时提醒校内人员佩戴口罩,做好场馆及周边安全的实时视频监控,加强应急值守,预警并处置突发事件。

三是加强对校园周边围栏的管控,安装了70余块禁止翻越围栏的警示牌,在围栏处加装铁丝网1300余米,抓获翻越围栏进校人员4人,全部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四是全面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重点岗位人员全部上岗,部门安保人员自3月以来一直留守校园,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提升火灾防控能力

 

为有效预防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江西省消防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校保卫处不断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校园火灾防控能力。

今年上半年,保卫处对学校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图书馆、神曲厅、室内体育馆等场馆进行消防联动测试,确保消防设施正常。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排查,积极协助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开展电气领域综合治理力度,对校内高压配电间、实验大楼高压处理间、污水处理站等重要部门进行安全排查确保设备正常无安全隐患事件发生。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安排保安员到实验大楼后面执勤,劝阻学生有序停放电动车并到就近的充电桩进行充电,对学生宿舍开展电动车违章充电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校内防盗窗(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摸排各类防盗窗(网)1120个,联系后勤保障处进行整改拆除。对学校“九小”场所商城、快递网点等地开展消防安全宣讲,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组织部分教职员工进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治安防范   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做好“两会”“五一”等节假日、敏感节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保卫处对涉及师生人身安全的重点场所、重要部位、关键环节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通过采取要害部位蹲点守护和校园不间断巡逻相结合的执勤方法,有效遏制校园发案率。校综治办组织校属各综治责任单位签订了《2022年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消防责任告知书》,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  提高师生

安全防范能力

 

3月1日,校综治办印发《江西中医药大学2022年安全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消防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了《江西中医药大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管理办法》,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做出全面部署,进一步加强师生的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增强师生风险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严格公共安全监管 开展系列专项工作

 

5月,校综治办印发《江西中医药大学校园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对学校校舍安全(含在建工程)、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安全、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全覆盖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工作作出部署制定了《江西中医药大学“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作示范、勇争先”的责任担当,认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全校安全风险专项治理攻坚行动,从加强网络思想文化管理、抵御宗教邪教渗透、加强防溺水工作、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强化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做好校园防暴力欺凌工作、防止发生校园性侵案件、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态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妥善化解涉校矛盾纠纷等十个方面,全面排查涉校涉生安全隐患,集中力量整改攻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我校平安建设工作再创佳绩

 

4月,省平安建设办传来喜讯,我校再度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3月31日,平安江西建设表彰大会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昌召开,我校综治办被评为2017-2021年度平安江西建设先进集体。

学校平安建设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更高水平平安江西建设的总体目标,切实增强责任感,坚决筑牢安全网,以过硬的工作举措维护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学校综治办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以“做示范、勇争先”的坚定意志和奋进姿态,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努力建设水平更高、基础更牢、师生更满意的平安校园。

 

关闭窗口
  治安在线
· 我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 09-23
· 周志刚检查校园暑期安... 07-27
· 【主题教育】朱根华现... 05-17
· 学校召开安全生产重大... 04-27
· 2023年度平安校园建设... 04-07
· 我校开展学习《江西省... 03-17
· 江西中医药大学安全稳... 09-20
· 江西中医药大学2022年... 09-20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 江西中医药大学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兴湾大道 邮政编码:330004 赣洪备:2-4-3-2002168 赣B2-2005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