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结构 | 消防在线 | 治安在线 | 户籍管理 | 国防教育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江西中医药大学2022年平安建设工作要点
2022-09-20 10:16 保卫处 

江西中医药大学2022平安建设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锚定“做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聚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主题主线,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提供有利保障。

一、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1.有效防范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密切掌握敌对势力策动"颜色革命"图谋动向,严密盯控美西方使领馆人员、重点境外非政府组织在赣活动,加强情报预警和专案侦察,有效防范打击渗透破坏活动。深化反奸防谍专项行动,严格涉外涉密重点项目审批程序,坚决防范重大项目泄密风险,加强对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审查和监管。加强政治重点人教育管控,落实分类分层教育管控措施,深入推进教育转化,依法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2.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健全严打长效机制,加强对在赣新疆教培中心回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动态精准管控,严防暴恐活动发生。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境外清源”、防回流、防渗透、打派遣等措施, 坚决守住我省暴恐案件零发生底线。严密涉恐重点人动态管控和涉恐隐患治理防控措施,严防涉恐危安人员趁机流入。

3.全面遏制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坚决抵御境外宗教势力渗透,常态化排查非法宗教活动风险,依法打击查处非法宗教活动。深化依法打击“法轮功”专项行动,加大“法轮功”人员教育转化攻坚力度,有效遏制“法轮功”反宣渗透破坏活动。深化打击处置“全能神”邪教三年总体仗,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4.全力防止发生重大网络涉政案事件。密切关注网上针对党的二十大等节点制造噪音杂音的动向,完善网络政治安全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全面深化网上防范、管控、打击等措施,筑牢抵御网络渗透“防火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遏制错误思潮蔓延。深入开展打击网上“反共反体制”非法组织专项行动,最大限度降低现实危害。

二、坚决防范化解涉稳风险

5.着力加强源头预防。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意见》,推动规范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慎出台、稳妥实施重大决策,从源头上防止“决策一出台、矛盾跟着来”。研究制定新形势下深化涉稳问题分类归口处理机制的意见,从制度层面破解一些地方和部门责任不明、办法不多、主动性不强等问题。

6.扎实推进排查化解。深入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排查化解行动,全面排查化解教育、房地产、金融等各领域矛盾风险,扎实做好退役涉访人员、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集资参与人、原民办代课教师等利益诉求群体尤其是重点人的疏导稳控工作。

7.创新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大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力度,进一步落实责任推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制度,特别是对省信访联席办交办的重点信访件,要坚持领导包案,一案一专班,全力攻坚、尽早化解。着力打造数字信访。积极探索“红色文化十信访治理”江西版“枫桥经验”。准确把握维稳与维权关系,敏锐把握涉稳风险背后的民生痛点,“一事一策”、依法依规、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利益诉求问题,强化思想疏导、预期引导,不断夯实社会稳定的人心基础。

8.坚决压实安全稳定责任。充分发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协作机制作用,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全面落实《江西省维护社会稳定领导责任制规定》,拧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和相关部门配合责任。在重大节点维稳安保期间,及时启动等级勤务,强化动态调度、实地督导,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北京不去、省内不聚、外省不串、网上不炒”。

三、坚决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9.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认真贯彻执行《反有组织犯罪法》,持续保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统筹推进案件办理、逃犯追捕、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确保质效统一。巩固拓展信息网络、工程建设等六大行业领域整治成果,推动各行业部门针对性开展行业乱象问题排查整治,突出工作重点,对电信网络诈骗、围标串标、非法采矿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健全落实行业监管长效机制,提高监管水平,堵塞管理漏洞,最大限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10.系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制定出台涉诈重点地区和行业约谈警示、挂牌整治办法等机制,进一步压实各部 门责任。深入推进“断卡”“长风”行动,集群打击涉诈犯罪团伙,坚决斩断犯罪链条。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劝阻机制,升级改造反诈平台,加强精准宣传,提升技术反制、预警劝阻实效。完善行业内部监督管理及责任倒查制度,探索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违法犯罪人员失信惩戒办法,加强行业监管源头治理。

11.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加强对心理问题的监测管理,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控,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和不安全事端。

12.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 “全周期管理”意识,完善公共安全风险滚动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公共安全事故发生。健全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安全防范管理机制,加强对寄递物流、危爆化学物品等行业监管,强化新业态、新模式的安全风险研究和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守牢公共安全底线。

四、完善平安建设考评体系

13.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建立完善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重点工作项目清单制度,促进各单位有计 划、有重点地推进平安建设。优化完善平安建设领导责任体系, 分解量化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班子成员的责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争当平安校园建设主攻手、和谐校园建设生力军。

14.完善平安报告制度。 完善以社情、警情、案情、舆情为基础的平安指数信息系统,强化指标数据分析应用,通过系统生成的平安指数运行规律,对社会矛盾风险做出定性定量分析和分级分色预警,实现对平安建设状况的实时、动态、客观评估,不 断增强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15.严肃责任查究。对平安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出现重大问题的部门和单位,视情严格落实通报、约谈、 挂牌督办等政策措施和领导责任查究制度。

 

 

 

 

江西中医药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66

 

 

 

 

 

 

 

 

 

 

江西中医药大学社会治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66日印发

关闭窗口
  治安在线
· 周志刚检查校园暑期安... 07-27
· 【主题教育】朱根华现... 05-17
· 学校召开安全生产重大... 04-27
· 2023年度平安校园建设... 04-07
· 江西中医药大学安全稳... 09-20
· 江西中医药大学2022年... 09-20
· 我校召开2021年度平安... 05-13
· 我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 03-22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 江西中医药大学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兴湾大道 邮政编码:330004 赣洪备:2-4-3-2002168 赣B2-2005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