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结构 | 消防在线 | 治安在线 | 户籍管理 | 国防教育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户籍管理>>相关程序>>正文
 
如何办理居民身份证
2014-11-08 14:51  

如何办理居民身份证

1.发放居民身份证范围
凡年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户口在本市范围内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领居民身份证。
凡年满16周岁,回国、回内地定居的华侨、港澳台同胞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到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户口登记后,申领居民身份证。

2.申领居民身份证
年满16周岁的公民,在从生日起计算30天内,凭本人户口本和本人近期合格居民身份证照片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3.换领居民身份证

(1)公民户口正常迁移
凭本人户口本、原居民身份证件、本人近期合格居民身份证照片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2)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
在有效期满之日前三个月,凭本人户口本、原居民身份证、本人近期合格居民身份证照片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3)居民身份证模糊不清或破损
凭本人户口本、原居民身份证、本人近期合格居民身份证照片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4)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变更
凭本人户口、原居民身份证件、本人近期合格的居民身份证照片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4.补领居民身份证
居民身份证被偷盗或遗失,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凭本人户口本、近期合格的居民身份证照片,以及加盖单位或居(村)委会公章的申请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5、申领临时身份证
已办理申领、换领或补领居民身份证手续而尚未领到证件的,可根据需要凭本人户口本、居民身份证合格照片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6、加快居民身份证
根据自愿,凭本人户口本、合格居民身份证照片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快证证明,由本人到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制作办理。

7、假释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
假释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与公民办理身份证手续相同,但证件制好后由派出所管理。本人需要时可以申请使用,使用结束后及时交回。

8、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
根据国家计委财政部(1995)计价873号文件规定:公民申领、换领居民身份证,每证十元,由派出所收费办理;公民补领居民身份证每证二十元,由派出所收费办理。根据赣价综字(1995)50号和赣财综字(1997)98号文件规定:公民加快居民身份证,每证五十元,由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制作所收费办理。

9、违反《居民身份证条例》处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违反户口或者居民身份证管理,不按规定申报户口或者申领居民身份证,经公安机关通知拒不改正的;假报户口或者冒用他人户口证件、居民身份证的;故意涂改户口的;处50元以下罚款或警告;
若旅店管理人员对住宿的旅客不按规定登记的;出租房屋或者床铺供人住宿,不按照规定申报登记住宿人户口的。处以100元以下罚款或警告。
依据刑法处罚的:伪照、变造居民身份证的或者窃取居民身份证情节严重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七条的规定处罚。

10.交回居民身份证
公民被征集服现役、公民出境定居或者出境按规定要注销户口的,均应在办理户口注销手续时,交回居民身份证。
公民申请换领新证,当新证发给本人时,交回旧证;
公民死亡,家属在办理户口注销手续时,应当交回居民身份证。
关闭窗口
  治安在线
· 大中专学生户口迁移政策 04-13
· 保卫处户籍管理办法 02-13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 02-11
· 集体户籍管理规定 12-13
· 学校集体户户籍管理办法 12-13
· 户籍管理规定 12-13
· 户籍办理 12-13
· 户籍办理的相关手续 12-12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 江西中医药大学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兴湾大道 邮政编码:330004 赣洪备:2-4-3-2002168 赣B2-2005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