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结构 | 消防在线 | 治安在线 | 户籍管理 | 国防教育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消防在线>>管理知识>>正文
 
各地党委政府强力推动"清剿火患"战役
2011-12-12 10:22  

【政策看点】各级党委、政府在政策、组织、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大力保障,形成了党委、政府统揽主导,公安机关全力推进的态势,整个战役声势浩大,攻势凌厉,正向纵深推进。

【数字成效】9月26日以来,“清剿火患”战役取得重大战果。截至11月30日,全国共排查发现火灾隐患861.5万余处,整改833.9万余处。全国共接报火警13455起,死亡41人,受伤36人,直接财产损失15057.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9.4%、83.1%、81.3%和70.9%。

公安部部署深化消防安全“五大”活动、开展“清剿火患”战役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及消防部门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重视支持,全面打响了“清剿火患”战役。记者日前从公安部消防局召开的全国“清剿火患”战役第一阶段专项督察讲评会上了解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对消防工作空前重视,将“清剿火患”战役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措施。

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批办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30日,全国已有112位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领导就“清剿火患”战役作出指示、批示。

战役初期,各地党政领导纷纷作出批示、指示,为战役发动挥旗指路,擂鼓助威。

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批示:“火灾隐患情报信息机制的建立很有必要。”市长郭金龙批示:“市政府各部门都要重视消防工作,支持隐患排查。”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指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加强‘清剿火患’战役责任落实和制度建设,突出重点任务推进。”市长韩正指示:“容忍隐患就是容忍事故。要把确保消防安全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各行业、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切实保障城市消防安全。”

战役进入攻坚阶段,各地党政领导持续关注,作出重要指示,引导战役深入开展。

11月10日,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张庆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副省长宋恩华在省消防总队《关于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开展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要求省财政划拨1000万元专项经费,对“清剿火患”战役有功人员进行奖励。

11月2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批示:“决心大,动作大,效果好。希望注意总结,并巩固成果,把一些有效的做法制度化。”

日前,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有关报告上批示:“这项工作很有必要。全面搜排、整治并督检的工作做法也好。要防患于未然,这是民生的保障,是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党委、政府专题研究部署

各级党委、政府均以召开专题会、视频会、现场会等形式部署推进“清剿火患”战役,全部以政府文件或消防安全委员会名义印发工作方案,并专门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的“清剿火患”战役指挥部。

10月11日,天津市召开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部署“清剿火患”战役。

10月11日,江苏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入推进“清剿火患”战役。

河南省政府和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对 “清剿火患”战役分别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八个百分之百”的战役目标和“九个决不允许”的刚性整治措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出台《火灾隐患整治联合执法制度》,对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单位场所,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检查组实施联合整治。

政府分管领导率队检查督导

各地党政领导,特别是政府分管领导亲自率队检查督导,强力推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浙江省代省长夏宝龙深入基层,督办台州市“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已颇见成效。

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等领导,多次带队督导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

广东省、市、县3级政府分管领导亲任战役总指挥,所有乡镇、街道成立“清剿火患”办公室,各市、县主要领导带队督导,将战果纳入政府年终考核和履职评价内容。特别是省政府对21个火灾隐患突出乡镇实施挂牌督办,集中整治“三合一”场所,强力推进了战役深入开展。截至11月底,全省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00多万处,查封不合格单位(场所)9400余家。

强化措施力推战役深入开展

各地党委、政府出台强有力措施,调动相关部门工作积极性,发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力量,确保了“清剿火患”战役扎实推进。

突出宣传发动工作,着力营造对火灾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和强大声势。

湖南省委宣传部将“清剿火患”战役列入省级媒体重点宣传内容,定期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战役战况。

福建省组织开展 “火灾隐患曝光八闽行”活动,营造舆论监督氛围。

四川省政府启动 “清剿火患·百名记者消防行”大型宣传活动,加大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和重大火灾隐患曝光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全民消防,共除火患”的浓厚氛围。

自10月24日以来,山西省25家主流媒体的30余名记者组成的 “清剿火患——我们在现场”记者采访团,深入各地深挖亮点、发掘典型、曝光隐患、督促整改,引发了全省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突出排查整治,全力展开对火灾隐患的攻坚战。

河北省政府从各职能部门抽调120人组建12支“清剿火患”战役特别行动队,强力整治消防安全难点、乱点。

山东省政府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关于督促整改重大火灾隐患的通知》,要求省政府28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牵头负责,对全省排查发现的185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挂牌督办。185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召开隐患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负责人会议,逐级签订责任状,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间,落实整改资金,要求务必于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毕。

云南省、州(市)、县(市、区)3级政府严格实行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制度,截至10月31日,通过政府挂牌,已成功督促111家单位完成了重大火灾隐患整改。

重庆市划分41个区县战区、1015个乡镇(街道)网格和10916个村(社区)基点,大力实行“网格化”排查、“户籍化”管理,严格落实“三级通报”、“四级督查”和“五级验收”措施。截至11月30日,已检查社会单位23万余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4万余处,确保了全市火灾形势平稳,火灾起数同比下降36.7%,未发生亡人火灾。

关闭窗口
  治安在线
· 人身安全防范和自救知识 05-07
· 我校保卫处联合我校各... 05-13
· 奥运安保时的天津消防... 12-13
· 大货转弯侧翻压摩托1死... 12-12
· 江西开展五类消防安全... 12-12
· 消防隐患是幼儿的“隐... 12-12
· 各地党委政府强力推动"... 12-12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 江西中医药大学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兴湾大道 邮政编码:330004 赣洪备:2-4-3-2002168 赣B2-2005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