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结构 | 消防在线 | 治安在线 | 户籍管理 | 国防教育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户籍管理>>办理手续>>正文
 
保卫处——户籍管理科
2011-12-13 15:50  

先进事迹介绍:

2009年年初,保卫处户籍管理科根据处领导的指示,结合科室的实际情况及工作特点提出了争创“校机关作风建设示范科(室)”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我们创新管理理念,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思想观念,加强组织管理,完善工作制度,严格劳动纪律。充分调动同志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给广大师生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并且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为师生服务的新途径。

第一,创新管理理念,强化服务意识。

我们本着“好事多办、急事快办、难事力办”的原则,认真履行首问负责制,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积极主动为师生服务。今年新生入校后,我们主动与公安部门沟通,为刚入校就急需办理出国、助学贷款、补办身份证的新生开通了“绿色通道”,提前为他们办理了落户。日常接待每一位前来办事的师生,我们都做到了“热心、耐心、细心、诚心”,对师生态度和蔼,热情接待。假期期间,我们为了方便师生办事,放弃了休息时间,每周都固定人员固定时间接待师生办证。寒假期间,给师生办理机动车通行证,陶冉同志坚持办证直到年三十才休息,正月初二就又开始工作,一个寒假仅仅休息了五天。暑假期间,由于毕业生就业状况有变化,零散来办离校手续的学生激增,我们的工作人员汗流浃背,从上午八点到下午六点,连续工作10个小时一刻也没停歇。特殊情况下,我们都做到随叫随到,没有丝毫怨言。九龙湖校区的同学来办事一般都是集中在午饭和午间休息时间,胡长宜同志总结出这一规律之后,常常牺牲午间休息时间为师生办证,他为了方便学生,有时干脆就在办公室吃饭,这样一旦有学生来办事了,他就立刻放下碗筷,热情接待,认真办理并且毫无怨言。在集中办理离校期间,为了使毕业生按时离校,我们常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我们始终坚持“把学生的事放在首位、把为师生服务放在首位”的服务理念,有的师生因特殊情况,下班了才急急忙忙找来办事,尽管我们已经走在下班的路上,接到电话就急忙转身回到单位给其办理。特别是在下班时段,常常有老师因机动车停放堵塞了通道无法出行而打电话向我们寻求帮助,接到电话我们立即联系相关人员帮助解决,宁可自己下班晚一点也不耽误老师们的时间。

第二,加强组织管理,完善工作制度。

我们每年制订工作目标、工作目标实施细则及考核标准等各项工作制度并认真加以落实,定期考核评比。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新情况和新问题并及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同志们每个月都要对自己本月的工作情况做出小结,从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到劳动纪律、办事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以及本职工作之外的延伸服务等方面都一一进行总结回顾。科室的同志们既团结合作、和谐相处,又比、学、赶、帮,提高了的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还及时对好的工作方式、方法进行交流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加以改进完善。今年上半年,玄武公安分局在中山东路设立办证服务中心,撤销新街口派出所的户籍窗口。我们为了方便师生办事,将玄武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的地址、电话、乘车路线、地图等详细资料印在《办事指南》上,使来办事的师生员工一目了然,顺利地把事办好,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我们还印制了《办理事项登记表及服务态度调查表》,对办理事项、受理人及服务态度进行登记、调查,主动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评议。我们所讲的本职工作之外的延伸服务,指的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不仅仅局限于目前在校的3万余名师生员工,还包括曾经在东南大学就读和任教的所有师生。一位姓杨的75岁老人从福建漳州寄来一封求助信,信中说她丈夫六十年代在我校四系工作,“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现在因为有一处房产要继承,需要我们给她调查当时她丈夫在南京的户籍档案。老人年岁已高加之时间久远,六十年代在南京的具体住址记不太清了,只模糊记得住在四牌楼一带。为了帮助老人,我们先到人事处联系,后又找到四系的一些老教授进行调查,再到新街口派出所、梅园新村派出所和玄武公安分局查找户籍档案,最后终于找到了相关的证明材料,完成了老人的心愿。当我们把调查收集到的证明材料寄给她老人家时,她连连致谢,感激万分。还有一位校友从外地来到南京,他说1950年从上海考入我校,毕业后分配到东北工作,现在退休了想重新回到上海,请我们查找1950年他从上海迁到学校时的户籍资料。看到老人期盼的目光,我们立即与派出所联系,派出所给我们的答复是:1949年至1950年正值解放初期,留存下的档案很少,可能查不到。为了帮助老人,我们想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能放弃,必须去试一试。我们到派出所将1955年之前所有与我校有关的户籍资料全部查找了一遍,最后终于找到了他当年从上海迁到南京的户口材料。像上述这样,为帮助老校友和曾经在我校工作过的教师员工而查找户口档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每年都有50余人。

第三,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劳动纪律。

保卫处户籍管理科有四名同志,常年坚守在九龙湖校区办证大厅和四牌楼校区户证室,要负责全校3万余名师生户口、身份证的日常管理工作和机动车通行证的管理办证工作实属不易,许多师生员工来办理时都是火急火燎的。在人员少、任务量大、时间紧的情况下,科长除了抓好全科同志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还想方设法调动同志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学习相关户籍政策和业务,提高同志们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我们比办理速度、比办理的正确性,开展了“争当业务尖兵”的竞赛活动,调动同志们的工作积极性。九龙湖校区办证大厅的徐晓同志,是今年8月份刚刚参加工作的一名新同志。他到户籍管理科工作时适逢新生报到,接待新生的工作量很大,刚到校的新生经常向我们咨询一些关于户籍方面的问题。为了让他尽快熟悉业务,独立开展工作。老同志们积极发扬传、帮、带的模范带头作用,一边手把手地教他人口管理系统如何操作,一边把日常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罗列出来,逐条讲解。徐晓同志在老同志们的带动下勤学苦练,从清点整理新生的户口材料到逐条录入新生的户口信息,都认真对待。正当他为熟悉业务加班加点工作时,他的母亲因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同仁医院,病情十分危险,为了不影响工作同时又能照顾好母亲,他干脆就天天住在九龙湖校区,直到他母亲去世也没有请过一天假。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徐晓同志就熟练掌握了人口管理系统的操作和日常的业务办理。在科室的“户口信息录入竞赛”中,他录的又快又准,他录入的500个新生户口15000条户口信息,正确率达100%。

第四、提高工作效率,正确行使权利。

户籍手续,政策性很强,但有些师生员工不了解,我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和公开办事流程,坚持原则,按章办事。做到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对职权范围内能办到的事,决不推诿、决不刁难,对职权内不能办的事,耐心说服、解释清楚。今年全年,我们为全校师生办理户口迁入3930人、迁出3972人;为集体户口的教工子女报出生17人;死亡注销户口2人;学生学籍异动变更户口项目600余人次;打印《常住人口登记表》8000余份,查阅、出具各类证明材料200余份,办理新进校教工落户口91人次、离校52人次。为师生办理出国、结婚、购房贷款和学习驾驶等各项事宜打印和借出《常住人口登记表》4000余人次,接待电话咨询5000余人次,来人咨询办事 9000余人次,从未出现差错、失误和投诉。

虽然在争创工作中,我们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离领导的要求、师生的愿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更进一步深入、细致、高效、规范地工作,为我校创建和谐校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关闭窗口
  治安在线
· 大中专学生户口迁移政策 04-13
· 保卫处户籍管理办法 02-13
· 集体户籍管理规定 12-13
· 学校集体户户籍管理办法 12-13
· 户籍管理规定 12-13
· 户籍办理 12-13
· 户籍办理的相关手续 12-12
· 保卫处——户籍管理科 12-13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 江西中医药大学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兴湾大道 邮政编码:330004 赣洪备:2-4-3-2002168 赣B2-2005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