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结构 | 消防在线 | 治安在线 | 户籍管理 | 国防教育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江西中医学院2013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2013-08-22 13:35  

2013年,江西中医学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江西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2——2015)》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综治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全校安全稳定,为学校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一、维护国家安全和学校稳定

(一)加强隐蔽战线斗争和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组织建设。严密加强情报信息的收集工作,及时获取预警性、行动性、内幕性信息,开展综合研判,努力实现预知预警、预防预控,牢牢把握对敌斗争的主动权。有效防范和依法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法轮功”、“全能神教”等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利用民族问题制造事端。坚决取缔境内外宗教组织在我校非法传教活动,坚决防止重大影响的政治事件、暴力恐怖和极端事件的发生,确保学校政治稳定。

(二)全面实行学校稳定风险评估。

进一步健全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出台实施的前置程序和必备条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涉及社会和谐稳定、涉及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的决策,进行调研论证,风险评估,严格审批程序,防止因决策不当导致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发生。

(三)完善突发性事件预防处置机制。建立完善我校处置突发性事件的预案和应急机制,健全群体性事件苗头隐患排查、研判、报送、预警和社会心态评估疏导机制,积极疏导调节社会不良情绪。防范和降低社会稳定风险。健全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指挥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类应急队伍建设,加大应急培训和综合演练力度,增强实战能力,提升对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置水平。

二、完善综治工作机制,着力提高综治工作水平

(一)加强综治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各综治责任单位综治、维稳组织规范化建设,巩固和完善学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网络,全面落实综治工作各项措施。

(二)认真落实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对党政干部抓综治工作的能力和绩效考核,进一步规范综治责任人奖惩和提拔任用程序, 使各级党政干部切实担负起保平安、促和谐的领导责任。完善“一票否决制”,对发生严重危害学校安全稳定重大问题的单位、部门实施领导责任查究制和“一票否决”。

(三)坚持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健全综治工作例会、联席会议、述职考评、情况通报制度,并做到年初有部署、平时有检查、工作有信息、年终有总结。

(四)全面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组织签订《江西中医学院2013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状》、《2013年度江西中医学院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基层。

(五)进一步加强学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设,检查督促指导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执行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分工负责,层层落实,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安全进行,落实学校综合治理工作防范措施,形成“综合治理综合抓”的局面。

(六)加强综治工作经费保障。按照省综治委有关文件要求,落实综治工作经费并列入当年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经费投入综治“三防”建设,完善相关设施。

三、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一)健全完善我校调解工作体系。强化人民调解的基础作用,大力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衔接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构建全面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新格局。

 (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力度,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和创新机制。对影响社会稳定、学校稳定的突出矛盾,要经常性开展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发生的矛盾纠纷,要综合运用领导包案、定期交账、抄告督办等手段,提高化解成功率,确保突出矛盾纠纷化解的了,处置的好。对于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逐一进行登记建档,归类处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完善综治“台账”建设和信息采集、报送等工作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落实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对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要及时处置、及时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的出现。

四、深入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

(一)坚持贯彻严打方针,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刑事犯罪。针对影响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坚决防止影响恶劣的严重刑事案件的发生。

(二)继续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加强与当地政府、公安、行政执法部门、周边村委会的联系,配合地方政府和公安机关整治校园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环境,严厉打击校园及周边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

(三)切实加强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易燃易爆物品、食品、校车安全等安全的监督管理,有效整治交通、消防等公共隐患,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恶性案件、群死群伤和治安灾害性事故。

五、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

进一步加强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登记、信息采集等日常管理工作,使暂住人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和常态化,努力实现对所有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六、加大学院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单位内部稳定。

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原则,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建立校内安全防范群防群治联动机制。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实现校园公共场所安全防范监控全覆盖,提升校内治安防范的科技含量,打造江中“天网工程”。

七、切实加强综治宣传和培训工作

(一)完善综治宣传工作机制。积极参加省综治委组织的综治工作宣传月活动,在师生中大力宣传综治工作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教育引导师生员工遵纪守法,主动维护社会稳定,使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成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好全省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工作,从而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二)积极开展和谐平安创建。重点抓好平安单位、平安小区创建活动,落实创建工作措施,着力提高平安创建工作质量,确保校园和谐平安。

(三)进一步加强综治成员单位责任人和联络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综治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八、推进校园社会管理创新

结合学校实际,加大对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实践探索力度,把社会管理创新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创新工作运用于社会服务和学校管理。

 

 

江西中医学院综治工作领导小组

二〇一三年三月一日

关闭窗口
  治安在线
· 保卫处召开安全大检查... 01-28
· 我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 09-23
· 周志刚检查校园暑期安... 07-27
· 【主题教育】朱根华现... 05-17
· 学校召开安全生产重大... 04-27
· 2023年度平安校园建设... 04-07
· 我校开展学习《江西省... 03-17
· 江西中医药大学安全稳... 09-20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 江西中医药大学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兴湾大道 邮政编码:330004 赣洪备:2-4-3-2002168 赣B2-20050749号